重要消息

明揚大火的省思-4關鍵建立完善化學品管理制度、落實永續經營

發佈日期:

九月甫發生的明揚工廠國際高爾夫球工廠大火,造成10人罹難、113人受傷,公共危險品管制以及消防問題一時引發各界議論紛紛,聚焦在公共危險品的管制量上,但相關法規主要管理的並非公共危險品的數量,而是藉由其種類與數量去作分級與管制,定義場所在防災作為應有的設備、措施、保留空地與其他建物應保持最小安全距離等,不可單就在現場公共危險品數量獨斷災害主因,追根究柢其實是企業對於化學品管理忽視及防災意識的不足。

本次又是一起過氧化物所造成的災害,回顧近三十年,過氧化物的管理不當至少造成 7 起重大事故,死傷無數。這類的化學品因較不穩定且具禁水性易導致救災困難,因此被列為公共危險物品,更須採取嚴謹的存放、管控、防護等措施,特別是現代生產與製造與化學品使用密不可分,任何一種化學品本身就都具有一定的濳在危害,如何建立安全且完善的化學品管理制度為防災第一歩,本文從職安管理角度切入,說明管理制度建立的4大步驟,並細談各步驟內容。

第一步:起始作業

  • 前置作業(教育訓練)
    教育訓練分為入職前後的訓練。大多企業可能會認為教育訓練是員工入職後進行的培訓,但安全知識領廣泛需要一定時間培育正確的觀念,在此建議有關主管機關考量將職業安全課程列為學校通識課程,並讓更多有豐富業界經歷的講師加入,使國人在就職前就能擁有相關常識,作為全民教育,而不是入職後再學習,制度好的單位可幫助員工由訓練習得相關知識,制度不健全的單位就只能用血的代價換取經驗。此外,目前大部份工作者對於職安與化學品危害認知的程度,取決於單位內的訓練,因此規劃訓練時,應先行評估單位內工作者對於化學品危害認知的程度,設定訓練目標,實施訓練並加以驗證訓練成果,訓練對象不可僅針對作業主管與工作者,應上至雇主下至一般工作者,落實全員防災之觀念。
  • 起始會議
    人是執行管理制度最大的變數、同時也是管理制度成功的重要關鍵,高階主管(雇主)的參與和承諾,提供必要資源與支援,可促進組織內部的有效溝通,增強主管及工作者對組織防災的承諾,並有助於激勵他們為實現目標和防災標的做出貢獻。且高階主管需指定並授權相關人員,成立推動組織落實制度的建立與執行。
  • 基線的清查
    訓練成果的驗收,進行清查組織內部所有的化學品,並蒐集相關資訊加以記錄,包含
    • 製造商
    • 使用地點、範圍、製程條件(溫度、濕度壓力等)
    • 最大使用量、平均使用量
    • 貯存地點、條件(溫度、濕度等)、週邊的環境與建物等
    • 最大貯存量、平均貯存量

第二步、資料的建立

建構化學品管理制度時,首要工作即為收集盤點化學品資料,並確保其正確性,才知道如何安全管理使用。此外,隨著科技進步,許多資料建構的工作可透過資訊平台協助,管理會更加高效及輕鬆,在後續內容也會提及。

  • 建立化學品清單
    製訂化學品清冊格式,依清查結果登錄清單。清冊格式參考一:「危害性化學品標示及通識規則」附表五。
  • 取得SDS安全資料表並揭示
    取得清單內所有化學品SDS,確定其內容正確性,建立資料庫定期清查。常見困擾即為SDS危害資訊有誤,如企業不知供應商或自身SDS資料的正確性,可借助匡騰SDS合規比對系統,自動比對危害資料是否合規,避免人工逐一核對費時費力。

    將其製作成冊於現場公開揭示,使化學品使用資訊透明化。如困擾紙本方式不易即時取得,可將SDS資料庫連結列製作成QR Code列印貼在場所,掃描即開啟檔案,或透過行動裝置登入化學品管理系統隨時查看。

    確保場內所使用的化學品都須有正確的GHS 標示,確保使用者清楚了解危害資訊,確保災害發生時救災人員能快速辨識危害。如廠內有外籍勞工的企業,也需具備多語言標籤(參考文章:如何因應多語系GHS危害標示?)。
透過系統比對供應商及合規的危害資料有無出入,確保化學品資料正確性。
  • 化學品分類與管制
    化學品分類管理,就是化學品初歩危害鑑別風險評估。
    • 依危害性質分類
      .火災、爆炸的危害
      .健康的危害
    • 依法規列管物質分類與管制
      台灣的化學品管制非常複雜,不同部會有不同定義,相關管制與申報機制不盡相同,有些物質因其特殊性會被不同的法規列管,就須在不同的平台完成申報,看似完善的制度實則多頭馬車管理,常讓企業一頭霧水,在此建議政府整合所有化學品相關管制規範與申報機制(單一平台),建立聯合稽查機制,讓業界化學品的資訊更透明,災害來臨時才能第一時取得必要的資訊。

      事業單位應確實進行化學品法規鑑別清查,找出法規列管物質並加以分類管制。如上述,法遵作業繁瑣,依照政府提供清單一一找出每個化學品符合哪些規範,需耗費大量人力和時間,建議可透過匡騰化學品管理系統的資料庫及智能化功能協助,例如系統內建多國管制清單,自動判斷化學品應對規範,作業人員可輕鬆透過化學品成份查找列管法規及管制措施,或從法規查看哪些化學成份受管制,並一鍵完成申報所需表單(參考文章:化學品管理系統如何協助輕鬆完成優先管理化學品申報)。
  • 建置化學品使用地圖
    整合上述化學品資訊,配合場所平台圖(含製造、加工或使用之機械設備配置圖),繪製化學品使用地圖。圖面管理可用來作為危害通識教育訓練的一環,另在緊急應變或外部救援時,可協助指揮官快速做出判斷下達指令,但圖面製作項繁瑣,需再三確認化學品、應變器材、逃生動線等資料,建議可透過系統協助減少紙本資料作業及保存的不便,以匡騰化學品管理系統為例,平台可自動串聯清單,顯示化學品地點、成分、用量等資訊,篩選出屬於該廠區的化學品種類,並提供圖面編輯功能,可即時新增或調整放置位置或相似暴露族群,無須再去查找舊有資料進行修改。
化學品管理系統的廠區配置圖功能,可幫助清楚快速取得化學品資訊、電子化降低成本、強化風險管控。

第三步:管理制度的建置

  • 諮詢/溝通
    • 為使管理制度獲得組織之共識,溝通過程須進行資訊之蒐集、更新及傳播,確保所有相關作業者及利害相關者已提供、收到且瞭解相關資訊。
  • 訂定改善目標與行動方案
    • 依所獲得之化學品資訊對應相關法令規範,如有發現不符合事項或高風險區域,應設定改善目標並制訂行動方案,指定負責單位、期程定期追蹤,直至風險消除為止。
  • 建立管理文件
    • 參考各項化學品相關法令規範、機械設備、工作者諮詢/溝通結果與工作流程,建立管制文件或SOP,並進行教育訓練與溝通,使組織內所有工作者知悉相關規定。

      利用資訊平台協助,從法規依循、危害資訊掌握至物料用況管理等工作可透過系統智能化、自動化及視覺化功能完善各化學品階段的管理工作,即時掌握動態資料、強化風險管控、改善人工紙本的管理問題。並透過整合企業內部其他系統(人資、庫存、ERP系統等),集中管理資料,讓內部員工透過單一平台共同協作,降低部門間資料傳遞的困難,令管理者可更全面參考各部門的績效,從環安衛開始落實數位轉型,達到企業ESG目標。此外,企業也須時常關注科技趨勢,了解如何導入強化環安衛工作。

第四步:運作與管制

  • 定期更新資訊
    組織應依相應化學品法令規定,定期更新化學品資訊,無使用列管之化學品組織至少每季更新一次。舉例來說,SDS依照台灣的危害性化學品標示及通識規則需三年審視一次,這是企業容易忽略的部分,即可透過化學品管理系統的自動提醒功能協助。
  • 監督、量測及分析
    組織應定期實施稽核,以確保各項化學品資訊正確。

每次類似災害大家真的學到教訓了嗎?為什麼悲劇還是一直複製?每當重大事件發生時,媒體的報導中第一時間總先檢討消防單位救災的方法與效率,或討論哪個單位該為此負責,一幕幕互踢皮球的畫面出現,接著批評該企業多無良,這樣的畫面不斷放映,模糊了事故與災害處理與應對的焦點,變成先談究責再談改善,面對事故與災害我們應該更積極的去面對問題,先找到根本原因,改善制度建立合理的監督與管理機制,再談究責才能真正去解決問題,讓悲劇不再發生,也能強化企業職場安全及永續發展。

撰文:祐大技術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永續服務組;匡騰環安衛管理系統產品部/行銷部